# PubMed

# 运作原理

PubMed工作于NCBI提供的 E-Utilies API,经过对比,目前该API提供的结果与旧版PubMed一致,与新版PubMed相差较大。该API目前尚未有类似新版PubMed Filter上的限制 (2020-07)。目前工作正常,支持PubMed的高级语法,结合使用多个API可以实现检索词解析、文献检索和相关文献检阅等操作。

MedicGo通过对多个API的封装,并对结果进行高度可视化,进而提供一种近似旧版PubMed的体验。

MedicGo通过收集互联网上的相关数据,结合Filter提供了一些开箱即用的附加功能。同时用户也可自由使用PubMed的高级语法,实现自定的高级功能。

figure2


Figure2. Results of MedicGo Pubmed & Pubmed(Legacy)

# 功能说明

目前支持的功能如下

# 1. 搜索词补全

  • 搜索词自动补全和联想(该功能基于Navi实现)

# 2. 热点文章

  • 每日更新PubMed的热点文章
  • 于PubMed搜索入口处展示

# 3. 排序策略

  • 主要包含
    1. 最佳匹配
    2. 最近发布

# 4. 筛选器和高级语法

  • 多种开箱即用的筛选器

    figure3


    Figure3. Advanced Filters


  • 自定义文献类型筛选器

    figure4


    Figure4. Article Type Filters


  • 自定义发表时间筛选器

    figure5


    Figure5. Pub Date Filters


  • PubMed高级语法均可使用

    figure6


    Figure6. Advanced Syntax of PubMed


# 5. 高级模式

  • 工具栏和注释,可对文献做标注,也可导出至文献管理软件进行处理

    figure7


    Figure7. Advanced Mode

# 6. 作者和期刊信息

  • 鼠标悬停至目标上方,可以速览详细信息

    figure8


    Figure8. Detaild Author & Journal Info

# 使用流程

PubMed的流程与原PubMed无异:在输入关键词后,既可以在搜索列表界面阅读摘要并处理,也可点击标题进入文献详细信息页后处理或分享。通过有目的的收集和注解文献,可以快速形成一个知识库,便于后续的回顾和分析。



figure9


Figure9. MedicGo PubMed Pipeline


# 工具总结

  1. MedicGo通过对PubMed(Legacy)API的封装,接管数据的处理,并利用Filter实现了诸多高级功能,便于用户开箱即用。

  2. 尽管PubMed已对关键词进行了基于MESH的自动扩展,但想利用好PubMed仍需要掌握 高级语法的使用,并合理地组合Filter。

  3. 请理性看待影响因子。